close

昨日,圓明園皇家廟會的一個糖人攤點前,一位小朋友正在攤主指導下體驗吹糖人。廠甸廟會,一家賣兔爺的小店生意火爆,市民需要排隊進店。
  新京報訊 根據往年數據分析,春節大年初三至初五是游園高峰。昨天是高峰第一天,市屬11家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游客接待量近30萬人次。公園游客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陶然亭公園廠甸廟會接待游客6.4萬人次;頤和園吸引游客5.1萬人次;天壇公園吸引游客4.8萬人次。
  三天387萬人次游北京
  2月2日(初三)為春節假日第三天,全市21個重點景區共計接待游客44.9萬人次。據假日辦統計,假日前3天,北京全市景區累計接待量387.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1%。其中北京的主打旅游產品--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接待量同比增幅近半,以市民游客為主的京郊自然山水景區接待量增長1.2倍。
  舉辦廟會的城市公園依然是人氣最聚集的地方,地壇公園舉辦第二十九屆廟會,前3天接待45萬人次,成為春節假期全市接待量最大的景區。在陶然亭公園舉辦的廠甸廟會前3天接待游客17.2萬人次,居全市第二位。
  重點景區設單行線
  隨著游園高峰的到來,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啟動了春節游園安保預案,以應對春節游園期間高峰期重點時段客流量激增造成擁堵。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方便市民游客購票入園、緩解排隊現象,11家公園在原有120個售票窗口的基礎上,又增加窗口60個。在春節游園活動現場和主要景點景區開設單行游園線路,在易發生擁堵的道路附近設立警戒線,安排安保、疏導人員。
  此外,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還擴容商業網點、設置安全疏導牌、開啟無障礙通道和設施,以方便市民游園。
  ■ 廠甸廟會
  火神廟首次在廟會期間開放
  廠甸廟會素以歷史最久、京味兒最濃聞名。昨天大年初三,天氣晴好,廠甸廟會文市區的傳統表演、非遺展示、免費鑒寶等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
  往年廠甸廟會期間,琉璃廠東街的火神廟從未開放,今年首次對外開放。廟裡擺放的一列展示牌,從各個角度解讀著“馬”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意義。
  細心的游客發現,火神廟前的地上鋪著一堆堆被踩踏過的芝麻秸稈。
  據廠甸廟會舉辦方介紹,這些年火神廟門前一直保留著“踩歲”活動。“踩歲”是老北京春節習俗中極富特色的祈福活動。古時除夕,人們在院內鋪滿芝麻秸,將其踩碎,寓意“芝麻開花節節高”、“歲歲平安”。從初一到初五上午九點,游客們都可以到火神廟前“踩歲”祈福。
  除了祈福活動,廠甸廟會各種各樣的舞臺演出活動、天橋雜耍等,也讓游客們大開眼界。
  專家免費為群眾鑒寶也是廠甸廟會的一大特色。昨天一早,彭震堯等五位國家級鑒寶專家來到廠甸廟會,為市民們免費鑒寶。在中國書店,人們自發排隊,等著讓專家瞧瞧自家的“寶貝”。據介紹,鑒定範圍包括書畫、珠寶、古籍、瓷器等多種類別。
  書畫愛好者的現場書畫也是廠甸廟會的一大看點。琉璃廠東街盡頭,幾位老年人現場畫馬,讓圍觀的游客連連贊嘆。
  ■ 現場
  兔兒爺店火進門也限流
  緊鄰廠甸廟會文市區的琉璃廠東街,分佈著各種各樣的工藝品店。大人喜歡的古董、字畫、黃楊木雕,小孩子喜歡的風車、泥人張、皮影戲、撥浪鼓,應有盡有。路上賣糖葫蘆的、做棉花糖的,饞得孩子們走不動。一對賣小馬布偶的夫妻攤位也吸引眾多游人駐足觀賞。
  不過,生意最火爆的當屬街北的老北京兔兒爺店。小店鋪面不大,可大大小小的兔兒爺擺滿了屋裡的台架,騎鹿的、坐麒麟的、帶蓮花座的、背插靠旗的、頭頂傘蓋的,讓人目不暇接。店主張先生手裡攥著厚厚一疊鈔票,站在門口招呼顧客。由於游客太多,店鋪太小,他採取限流措施,每次只准28個人進入店內,他也算不清一天來店內的顧客究竟有多少。
  ■ 故宮
  故宮年初三迎客9萬
  據新華社電 2日是農曆正月初三,故宮迎來2014年以來游客數量的高峰,截至2日16時,故宮共接待游客9萬人次,比1日增長29%。
  售票處成最大“堵點”
  2日10時,記者來到故宮南門售票處,售票窗口前已排起百米長隊。“要票麽?”隊尾處,四五個中年婦女湊過來兜售“黃牛票”,幾名耐不住性子的游客以80元一張的價格從票販子手中買走原價40元的門票。
  一個票販子透露說,她在午門外加價兜售門票已有幾年,今天有10多個和她相熟的“黃牛黨”在此販票。“你要想排隊,至少一小時,這票絕對是真的。”
  故宮院辦稱,共開放20個售票窗口以縮短游客買票時間。但清理“黃牛”仍需與有關部門配合打擊。
  游客吸煙行為仍可見
  記者2日在故宮觀察發現,游客隨手扔垃圾、當眾抽煙、破壞文物等不文明行為並不多見。
  乾清門前,一位環衛工人正在清掃垃圾,上崗3個半個小時,她手裡的簸箕才裝了不到三分之一。“前幾年,半天能掃好幾簸箕的煙頭、包裝紙、礦泉水瓶子,現在扔垃圾的少多了。”
  記者從故宮院辦瞭解到,自2013年5月起,故宮已實行全面戒煙,不過,在養心殿旁的男衛生間內記者看到,不少游客仍在吸煙。故宮院辦表示,要求游客“零吸煙”並不現實。
  停車費坐地漲價
  由於人多車多、外加對景區周邊情況不瞭解,一些自駕車游客到故宮才發現“無處停車”,想停車則要面臨著高價停車費。
  故宮南門附近沒有停車場,不少游客選擇將車停放在東華門附近。12時20分,記者來到位於東華門的停車場,只有近50個車位的停車場已“滿負荷”,但仍有自駕來故宮的游客正在尋著位子。而明明路邊寫著“2元/15分鐘”的停車收費標準,到了收費員嘴裡成了“15元一小時”。“離故宮近的就這可以停車,現在已經停滿了,等著吧。”
  對此,故宮院辦回應稱,東華門外的收費停車場等並不在故宮管理範圍內,希望相關社區執法人員及時處理。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饒沛 郭超 趙力 李雪瑩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秦斌 王貴彬  (原標題:大年初三故宮迎客9萬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