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到房產中介公司調查
  珠海:跳過中介買房卻被騙走10萬元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黃珏
  通過中介找到喜歡的房子後,想跳過中介直接和業主交易,付了10萬元訂金後找不到對方了才知遇到了假業主。昨日,從湖南來珠海買房的劉先生向警方報案,希望能夠找到假業主和訂金。業內人士透露,近年來珠海二手中介越來越多,建議購房者找具備代理資格的中介公司進行交易,以維護買賣雙方的利益。
  想省錢卻被騙10萬
  在珠海打工多年的劉先生,希望能夠在珠海買下一套房,把遠在湖南的家人接過來團圓。10月初,他在梅華西路一家名為華科地產的商鋪做了登記。在置業顧問張先生的介紹下,劉先生看中了新加坡花園二期的一套三居室,總價近120萬元。經過幾次看房,劉先生與賣房的業主也認識了,還偷偷留了對方電話。
  按照珠海二手房交易的行規,中介最多可提取房價的4%作為中介費,從劉先生有意購買的房價來算,要給中介約4.8萬元的中介費。雖然看房子的置業顧問一再表示,可以不收取那麼多,並建議雙方各付一半中介費,但劉先生仍然覺得多付這一兩萬元很不划算。於是劉先生私下找業主商量,如果兩人直接交易,雙方都可省下一筆費用,這位業主爽快地答應了,但提出要劉先生先交10萬元的訂金,然後雙方不再與中介公司聯繫。
  劉先生隨後將訂金給了該業主,但幾天之後再找那位業主時,發現已經無法聯繫。氣憤和無奈之下,劉先生找到了華科地產的置業顧問張先生,雖然張先生對他的行為表示生氣,但還是願意幫助核查業主資料。
  經過多方面核查之後才發現,在華科地產登記賣房的業主信息全部造假,房產證身份證無一是真。真正的業主表示,房子已被出租多年。劉先生聽聞後猶如晴天霹靂,後悔不已。隨後劉先生向警方報案,希望能夠抓回假業主並追回10萬元。昨日,珠海警方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相關案情還在調查中。
  珠海常見類似案例
  在二手房交易的過程中,與劉先生有同樣心理,想跳過中介直接購房的案例不少。有業內人士分析,因為珠海的二手房交易市場一直非常火爆,也促生了魚龍混雜的中介機構,一些並沒有資質的中介公司也掛著代理二手房的招牌,對於登記的賣房和買房信息不去核實真實性,導致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
  據不完全統計,珠海目前共有100多家中介公司,每家公司都有多家門店,從業人員估計超過2萬,如世華地產,在珠海就有40多家分店,員工超過1200人。在買賣房之間牽線的都稱為“置業顧問”。上述業內人士稱,在房地產中介行業,人員的流行性非常大,每個月離職的和新進來的員工占到近40%,有些人今天在這個公司,明天就在那個公司了,但客戶還是一樣的,“因為房源信息量巨大,不少小公司很難去對真實性一一考證”。
  佣金驅使行業混亂
  二手房中介在不少人眼中是個幾乎是無門檻的職業,因為底薪低,提成高,導致從業者想來就來想走就走。90後的王軍是珠海某地產的一位置業顧問,從業經驗已有5年多。王軍說,一開始在中介公司工作,負責南灣片區的二手豪宅交易。2010年前後二手房市場“非常不錯”,因為當時中介機構少競爭小,再加上當時珠海部分購房還可以送兩地車牌,那時的房地產中介都積累了不少身家,而王軍也因此賺到開中介公司的資本。
  在中介公司工作不到兩年後,王軍就辭職開了自己的中介公司,但遭遇“雙限”和暫停二手車牌的政策變化,公司運營一年多就關門。在這期間,和王軍一樣開私人中介的越來越多,王軍說三年前他工作的馬路邊就只有3家中介,現在已經有將近30家,這其中大部分在住建部門沒有登記。
  在珠海,各中介公司默認的中介費標準為房價的4%,但在實際操作中下降空間非常大,最低可以到1%,這需要看置業顧問所在公司的佣金比例,目前珠海佣金的比例是中介費的15%-35%,如賣一套100萬元的房子,中介費最高為4萬元,最高的佣金達1.4萬元,最低只有6000元,如果只收1%的中介費,佣金有可能只有1500元。周軍透露,通常一有購房或賣房的信息,一夜之間就能傳遍珠海的各大中介,各大中介也都爭相降價爭取客戶,但精明的購房者也會因中介費太高常常私下找業主交易,從而導致的被騙事件增多,給行業信任度造成嚴重影響。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珠海:買房跳過中介被騙10萬元 二手中介亂象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