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國主義餘孽及右翼勢力不斷否定歷史。紀念館開展民間外交,最重要一環就是積极參与和支持開展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訴訟,多次為當事人提供大量證據,尤其對李秀英、夏淑琴案勝訴起到了關鍵作用。
  原日本士兵東史郎參加過南京大屠殺,他將在華期間日記等整理成文,1987年公佈日記。其中記載了戰友橋本光治的暴行,但橋本極力否認,1993年將東史郎告上法庭。1996年,東史郎日記上訴案律師團等派人到南京取證,許多市民和有關部門紛紛提供證據,我也多方搜尋提供證據。但日本法庭三次判東史郎敗訴。東史郎說,判決從根本上踐踏了歷史事實。
  1937年12月19日,3個日本兵想強姦19歲的李秀英,李殊死反抗,身中37刀。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了搶救經過,拉貝等人日記與書信中也有李秀英受害經過。
  1998年,日本右翼學者松村俊夫出書否定大屠殺,認定李秀英是假證人。李秀英決定在日本東京地方法院起訴松村俊夫,多位日本律師等主動無償為李秀英代理。2002年一審判決李秀英勝訴。2004年李秀英辭世,2005年1月22日,日本最高法院終審判處李秀英勝訴,這份判決書遲來了49天。李秀英子女在她的墓前點燃一份日文判決書。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全家7人遭日軍殺害,8歲的夏淑琴身中3刀後幸存。1998年,日本教授東中野修道等出書指夏淑琴是“假證人”。2000年,老人到南京市中院以侵害名譽權為由起訴東中野修道等人,成為大屠殺幸存者在國內起訴日本右翼第一人。日本兩被告未出現在法庭,法院判決被告敗訴。夏淑琴在國內起訴之際,東中野修道等2006年在日起訴夏淑琴。夏淑琴等人赴日應訴,東中野修道開庭時慌忙撤訴,夏淑琴當庭提出反訴。2007年11月2日,夏淑琴反訴案在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勝訴,判決東中野修道和展轉出版社賠償原告400萬日元。2008年5月21日,東京高等法院二審維持一審原判。東中野等又上訴至日本最高法院。2009年2月5日,終審判決夏淑琴勝訴。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及李慧獨家供稿
  登陸新華報業網(www.xhby.net)、揚子晚報網(www.yangtse.com)、中國江蘇網(www.jschina.com.cn),可查看完整連載。  (原標題:法庭上較量: 還歷史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