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正式啟動“北上”熱“南下”冷
  B16版
  在經過千呼萬喚之後,備受矚目的滬港通在周一終於正式啟動。9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共同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昨日交易鳴鑼開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與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也在港交所一起敲鑼。這既是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一個裡程碑,更是A股對外開放邁出的關鍵一步。不過,上證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在周一呈現“高開低走”的走勢。引人關註的是,滬股通額度當天即宣佈用光,而港股通額度僅用了17.7億元,顯示出“北上”熱“南下”冷的格局。
  資金流向
  滬股通額度130億元用光
  港股通額度僅用17.7億元
  “由於資金可以雙向流動,因此在滬港通啟動首日,滬股通和港股通究竟誰會吸引更多的資金將會是一大看點。”此前,中國金融智庫首席金融學家宏皓曾經表示。
  而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在上周末對本報記者樂觀地預期:“雖然兩地的額度都有望在當日用光,但是在滬港通啟動首日,滬股通的130億元有望在開盤半小時內被搶光,而這甚至可能會令市場的信心爆棚。”不過從滬港通在周一正式啟動之後的實際情況來看,資金雖然更加青睞A股市場,但是“滬股通額度有望在開盤後半個小時之內被搶光”的場景也沒有出現。
  周一13時58分,滬股通130億當日餘額已全部耗盡,港股投資者參與A股十分踴躍。與此相對,港股通餘額91億元,僅用去14億元,顯示A股投資者相對謹慎。即便是到了全天收盤時止,港股通的剩餘額度仍然達到87.3億元,全天用掉的額度僅為17.7億元。
  昨日9時30分,伴隨兩個市場同時鳴鑼開市,滬股通和港股通首單交易“花落”伊利股份和長江實業。滬股通伊利股份首單成交價格是26元人民幣,成交總數是32700股。港股通長江實業首單成交價格是142港幣,成交總數是8000股。
  宏皓說,昨日呈現出“北上”熱“南下”冷的情況是有原因的。相較港股市場的開放而言,A股市場是一個較為封閉的市場,海外資金在此前只能通過QFII和RQFII兩個渠道進入股市。而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無疑為海外資金配置A股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機會。對於內地投資者而言,香港股市雖然更為成熟和規範,但交易規則與A股市場不同,加之金融衍生工具更加複雜,所以令內地投資者不敢輕易介入。另外,通過滬股通進入A股市場的資金並不僅僅是香港本地的資金,而是來自於全球各地的資金,因此滬股通單日額度被用光也就不難理解。
  盤面觀察
  滬港通受益股漲跌互現
  早盤參與者多數已被套
  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前,市場各方人士就總結出了A股市場當中的諸多滬港通受益股,例如銀行股、高速公路股、消費類股票、券商股和AH折價概念股等,並且紛紛預期這些股票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有望獲得新增資金的大肆追捧。
  然而,從滬港通啟動首日的情況看,這些所謂的滬港通受益股卻是漲跌互現,並沒有出現全線飄紅、大肆上漲的情景。例如,上汽集團、宇通客車、貴州茅臺、首創股份等股票均出現了上漲,而像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電力、皖通高速、中國銀行等股票則紛紛呈現出下跌走勢。
  “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肯定會令A股市場中相當一批股票受益。但是由於滬港通的消息由來已久,相關受益概念股在此之前就已經被市場進行了較為充分的炒作,所以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就意味著利好消息的正式兌現,其中的一些股票出現下跌也就不難理解。”國都證券的投資顧問孫祥臣說。
  中信建投的投資顧問孫洋分析說,滬股通每日的額度是130億元,但是可供選擇的投資標的卻高達500餘只,這樣一來就為有限的資金提供了非常大的選擇範圍。再加上這些資金不是在同一時刻進入A股市場,選擇的股票又比較分散,自然而然就會造成滬港通受益股在周一齣現漲跌互現走勢的情景。
  “由於大盤屬於沖高回落,早盤參與者多數已被套。雖然滬港通受益股在周一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但是A股市場中那些相對於港股的稀缺品種、低估值品種以及能夠帶來實際業務增量的券商品種等在後市仍然會有表現的機會,因此建議投資者從中線的角度去挖掘一些具有潛力的投資標的。”孫洋提醒說。
  “香港投資者和海外機構投資者對金融類藍籌股、尤其是銀行股的偏好較強,因此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也將這種選股思路帶到了A股市場,因此我們才會看到在滬股通股票成交量排名前十的股票當中,有六隻股票隸屬於金融行業。”華融證券的投資顧問李澤文說。
  股民動態
  長春有人買中信銀行H股
  香港夫婦百萬元買A股
  在滬港通正式啟動之後,本報記者從長春市內的多家證券營業部瞭解到,雖然此前已經有投資者在滬港通啟動前夕開通滬港通交易賬戶,但多數投資者在滬港通啟動首日卻表現得比較謹慎,不過也有投資者在滬港通啟動首日就開始進行港股操作。
  周一上午,長春市人民大街某證券營業部里,一位在此前開通了滬港通交易賬戶的投資者買入了中信銀行的H股。“這位客戶總共投入了兩萬元人民幣,以5.3港元/股的價格買進了中信銀行的H股。”這家營業部的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到全天收盤時止,中信銀行的H股報收於5.22港元,這也意味著這位投資者暫時出現了小幅虧損。
  “我們營業部有10多位客戶開通了滬港通交易賬戶,但是從我們瞭解到的信息來看,這些客戶並沒有在滬港通首日參與港股交易。”周一,長春市某證券營業部的張經理告訴本報記者,“而且從港股通在周一僅用去17.7億元的額度,表明從全國範圍看,在周一參與港股交易的投資者數量也比較有限,並不僅僅是長春的投資者不熱衷炒港股。”
  而據媒體報道,滬港通啟動首日,香港的歐先生和太太一早就來到中環這家銀行,希望開市之後第一時間入市購買A股。從買股票到落實交易,整個過程幾分鐘之內就已經完成,歐太太表示,內地A股回報較高,但過去一直沒有購買的平臺,這次用約100萬元人民幣來購買A股作為長線投資,尤其是看好基建類股份。從長遠來說,會減少投資港股,將七成的資金投放到A股市場。“可以買到A股很高興,很開心,有這樣的平臺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賺錢。”歐太太說。
  大盤研判
  兩地股指均現高開低走
  後市強勢格局仍或延續
  周一,受到滬港通正式開通的消息影響,港股恆生指數開盤報24313.059點,漲225.68點,漲幅0.940%;上證指數以2506.86點開盤,上漲28.04點,漲幅1.13%,深成指高開0.38%,創業板高開0.2%。不過,兩地股指在高開之後很快就出現回落,到全天收盤時止,上證指數報收於2474.01點,下跌4.81點,跌幅為0.19%;深成指收於8283.8點,下跌43.09點,跌幅為0.52%;香港恆生指數收於23797.08點,下跌290.3點,跌幅為1.21%。
  “在滬港通正式啟動的首日,大盤股指呈現出高開低走的走勢,顯示出在利好兌現之後,市場開始對於後市走勢存在分歧。”在談及大盤的後市走勢時,申銀萬國的投資顧問向陽告訴本報記者,滬港通更多還是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主題預期的因素更多一些,大盤的強勢格局仍有望延續。建議對受益於滬港股的投資標的仍可重點關註。
  國泰君安的投資顧問孫穎認為,滬港通正式開閘,A股市場算是掀開了新篇章。一個與國際市場交流的窗口已然打開,究竟是國際市場的游戲規則可以給A股投資者戴上新的緊箍咒,還是A股的投資猴性可以大鬧港股市場?這是需要一個較長時間來證明的話題。就短期而言,雙方的互相影響都相對有限,畢竟各自的市場在此前都有了比較充分的預期。而A股一些借力滬港通利多炒作的板塊和題材,短線面臨的獲利回吐壓力也不容輕視。從中長期的角度看,A股將迎來增量資金入市與風險偏好提高的雙輪驅動,二者之間正反饋效應將放大牛市思維。本周在創業板短線超跌的條件下,有望出現一次抵抗式的反彈,可能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本報記者 孫憲超
  ■相關
  證監會舉辦微講堂 就有關滬港通問題進行解答
  證監會於17日、18日15時30分舉辦兩期滬港通相關問題的微講堂,介紹滬港通的總體情況、主要制度安排、監管框架及投資者應註意事項等內容。 綜合
  (原標題:滬港通正式啟動“北上”熱“南下”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