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沙10月20日電 (記者 李俊傑)20日,為促進中歐伙伴關係全面發展,共同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歐盟智庫“歐洲之友”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歐論壇”圓桌會議,在湖南長沙開幕。
  去年11月,在歐洲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中國駐歐盟使團和歐洲之友共同舉辦了第一屆中歐論壇圓桌會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今年,“中歐論壇”圓桌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來自中國和歐洲的權威專家齊聚一堂,共話務實合作的未來前景。本次會議吸引了來自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瑞典、波蘭、捷克等歐洲國家的權威學者及一些重要跨國公司和國際組織的研究人員,同時獲得了中國外交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等以及歐盟駐華代表團和一些歐洲國家駐華使館的大力支持。論壇為期兩天。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前駐瑞典大使呂鳳鼎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大成員,已經成為彼此發展進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雙方關係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歐關係的發展不僅對雙方有利,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歐關係今後將會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展示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悉,本次圓桌會議設置了四個分議題:分別是,中國與歐洲:發展新機遇;城市化建設:中歐經驗交流;命運共同體:中國、歐洲與“一帶一路”;公共外交:中歐文明的伙伴關係。這些議題緊緊圍繞著“一帶一路”和城鎮化建設兩大時代發展主題,縱論中歐之間的經貿合作與文明對話,希望能夠為中歐共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提供智力支持。
  “在中歐關係呈現出全面和深入發展的新形式下,我相信這屆中歐圓桌會議,自然而然的應該作出積極響應,作出應有的貢獻。對中歐之間具有巨大潛力的合作領域進行深入分析,為中歐務實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為中歐關係發展提出有建設性的、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馬振崗說。  (原標題:第二屆“中歐論壇”圓桌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