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三國時,東吳大將黃蓋,曾屯兵下雋縣地(今臨湘市沿長江一帶)操練水兵,當時這裡共分為十三個村。黃蓋軍用當地土著人所傳秘法,將開荒種出的蔬菜進行腌制,並用土壇裝好密封,藏入窖中,經七七四十九天后取出,謂之醬菜。後孫權將十三村周圍的湖泊命名“黃蓋湖”,“十三村”醬菜也成為皇家御用貢品。
  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創建於1958年,前身為國營臨湘市蔬菜公司,2007年改製後更名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十三村”醬菜品種很多,包括醬腌菜、豆製品、蛋製品、臘製品四大系列50多個品種。主要有八味豆豉、鄉裡豆瓣醬、紅油榨菜絲、精製剁辣椒、香辣腐乳、五香醬乾、香辣蘿蔔條等,皆選用江南無污染的優質蔬菜,採用傳統的工藝精製而成,其製作技藝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湖南十三村食品公司經理李國武作客2014中國湖南旅游產業博覽會的現場訪談室,跟網友們聊聊這個全國道德模範做的“良心食品”。  (原標題:【2014湖南旅博會系列訪談】“十三村”醬菜:旅博會上品“村”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