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學平
  江蘇省盱眙縣近日出台《關於解決當前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的若干意見(試行)》,mSATA加大對領導幹部“慵、懶、散”行為的整治力度。《意見》規定,“領導幹部不許讓工作人員拎包、拿茶杯、開車門”。
  現在的一些基層領導幹部,“級別不高,派頭不小”。拎包、拿茶杯、開車門等本可以親力親為的事情,也要假手他人,由秘預防癌症書、司機代勞。錶面上看,這些都是提不上臺面的小事,似乎沒有必要上升到黨風廉政建設的高度。但其實黨風廉政問題並無大小之分、性質之別,小事情往往更能反映大問題。
  自己的包為何非要他人來拎、自己的茶杯為何非要他人幫拿、車門為何非要他人代開呢?問題恐怕還是出在心態上。越是小事有人代勞,可能越能凸顯某些人的“尊貴”與“排場”。在一些領導眼裡,下屬“伺候”自己理所外接式硬碟當然,有人伺候才能找到當領導的感覺。
  然而,租辦公室他們也許忘了,不論何種級別的領導,歸根結底都是政府公務人員、都是為人民服務的。一個處處擺架子、耍派頭的人,一個安心於享受他人服侍的人,很難想象他能有一顆謙卑服務、踏實工作的心。推而思之,我們也很難指望這種人在各種利益誘惑面前能堅持原則、勤勉奉公。
  往細里說,司機也好、秘書也罷,都不是領導個人花錢請的外接式硬碟助理,拿的都是政府財政支付的工資。他們也都是公職人員。他們雖然在工作上應當聽從領導的安排,但身份上絕不是哪位領導的個人隨從。再換個角度想,如果有下屬超出正常職務範圍,向領導大獻殷勤,其背後是否另有所圖也不免讓人疑慮。可見,拎包背後很可能暗藏著現實的廉政風險。
  《意見》出台後,也有不少網民認為這個規定不夠給力。因為在他們看來,黨風廉政建設有比這些更為重要、更為急迫的課題和內容。與那些買官賣官、貪贓枉法、損公肥私的行為相比,這些事情都是小事。然而,筆者認為禁止下屬拎包、拿茶杯、開車門並非小題大做。中國古代就有“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防微杜漸”的告誡,誰知道這些今日官氣十足的領導們明天會發生怎樣的演變。如果真能夠把這類問題解決好、處理好,也是黨風廉政建設的一件大事。  (原標題:不讓下屬拎包並非小題大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