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昌6月6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朝陽新城的幾個小區旁要建寺廟,這個地塊最初規劃為綠地,而在2013年11月,政府將它的用途更改為文化用地。
  今年3月,這個地塊開始動工,業主們發現,在這裡要建設的不是綠地,而是一個40畝的寺廟,他們認為,寺廟離小區僅隔一條馬路,將來會影響生活,因此希望與政府進行溝通。西湖區政府表示,西湖區原先有三座小型寺廟,因城市發展需要,要將三座小型寺廟拆除,還建、合併成一個大的寺廟,叫南海行宮。
  根據《宗教事務條例》的規定,籌備設立宗教活動場所,要由宗教團體先提出申請,新建的“南海行宮”,是否符合僧人們的意願?
  僧人:南海行宮要替代周圍的三座寺廟,政府和寺廟住持並沒有達成協議。但十里古寺和凈業寺已經被拆,十里古寺的僧人解散,凈業寺的慧仁法師帶著眾人住在一個要被拆掉的小學里。僧人們提出,如果一定要合併,希望保留佛教寺廟原先的名字,因為“南海行宮”這個名字實在不妥。
  十里古寺寬性法師:全國都沒有先例,佛教裡面肯定不能這樣叫,宮一般是帶有道教,道教裡面一般是宮、觀,佛教裡面一般都是寺、庵、庵堂。
  南昌市政府副秘書長葉明和說,目前在建的兩個板房是為了讓僧人過渡使用。兩排板房距離不過一米,門對開著,這樣的結構也成了三座寺廟住持的心結。因為三座寺廟中,十里古寺和西觀寺是男眾寺院,而另外一座凈業寺是女眾寺院。
  西觀寺的住持燦池法師:不管建得好建得壞,與我們無關,我們就在這裡不過去,尼姑和尚不能住一起。哪怕它現在40畝地,讓尼姑進去住,然後給她單獨的院子,都是不允許的,還是叫一個寺、叫一個廟,還是南海行宮,哪怕南海行宮裡面劃一個院子或者圍一個圍牆讓尼姑住,這都是違反宗教法規的。
  凈業寺的慧仁法師更擔心安全問題:我只要我自己的一十三畝,自古以來,沒有男眾和女眾住在一塊兒的,女的叫比丘尼,男的叫比丘,不能住在一塊兒。我們拆的是水泥磚瓦房,現在返我們塑板房,佛像要點燈,點蠟燭,如果是塑板房,一下子燒著了怎麼辦?
  附近小區的業主代表多次找南昌市及西湖區溝通此事,也問到了三寺合一的問題。
  業主:三個廟有和尚廟,有尼姑庵,庵跟寺怎麼合在一起?
  政府人員:這個和業主沒有關係,都是相對獨立的。這個不應該是你們關心的,按照宗教的規定辦事就行了。
  南昌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長歐陽曉文說,目前已經成立南海行宮管理小組,由江西省佛教協會會長純一法師擔任組長,三個寺廟的負責人,都在小組內,如何建、如何命名,都由小組來決定。
  歐陽曉文:在我們規劃新的寺廟過程中,區裡面和佛教協會反覆商量,淳一也跟凈業寺做了充分的說服工作,做了充分的溝通,他們會在寺廟的設置過程中妥善的處理,肯定要分開。按照他的規劃、設置,因為女眾跟男眾肯定不能住在一個院子裡面,怎麼住,會嚴格按照佛教的教規,新的寺廟怎麼建,應該由淳一跟三個寺廟的僧人協商提出意見,報政府審批,新的寺廟怎麼建,不是政府包辦的,必須由佛教界佛教協會決定怎麼建,作為政府來講,只能保證他們佛教的權利不受損害。
  但是,如今,南海行宮的名字已定、規劃部門也給項目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三位負責人卻都表示,自己從沒有參與到南海行宮建設中,燦池法師說大約一年多前,市、區宗教局和宗教協會通知他和慧仁法師開過一次會。
  燦池法師:開完會以後,就告訴我們,你們有名字在裡面,但是開完會以後,就沒有一次再跟我們重新說規劃怎麼做、流程到哪裡了,沒有跟我們開過一次會了,我當面跟他們提過,我說,你們搞規劃、打樁、建設,我們怎麼都不知道呢?任何人也沒跟我們提過。他給我們掛了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