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滿城漢墓劉勝妻子竇綰墓里的金縷玉衣(複製品)。 李芳華 攝正在建設的充滿漢文化元素的滿城漢墓未央廣場。 李芳華 攝
  中新網保定4月23日電(呂子豪 李芳華)河北滿城漢墓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之墓,曾出土“金縷玉衣”、“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朱雀街環杯”等國寶級文物,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發現”之一。23日,中新網記者到河北滿城進行實地採訪時獲悉,該縣擬投資25億元人民幣,以滿城漢墓為依托,建設全國最大的漢文化主題公園。
  滿城漢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該墓地為1968年5月23日解放軍某部在滿城陵山上施工時偶然發現,後經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發掘,並由著名考古專家郭沫若蒞臨指導發掘工作,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漢代墓葬中保存最完整、結構最複雜、規模最大的崖墓,被稱為“天下第一崖墓”。
  23日,中新網記者在位於滿城縣城西南1.5公里處的陵山腳下看到,寫有“滿城漢墓”四個大字的門樓高大雄偉。沿甬路前行1000米左右,便到達售票處和游客中心,門口右側矗立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石碑。
  攀爬300多個臺階、歷經近30分鐘後,終於到達位於陵山主峰196米處的劉勝墓。記者看到,劉勝墓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等部分組成,墓室中分別修建有木結構的瓦房和石板房,形成一座功能齊備的豪華地下宮殿。
  據滿城縣旅游文物局辦公室副主任賀傑介紹,劉勝是西漢時漢景帝劉啟的兒子,在景帝後元3年(公元前154年)被封為中山王,統治長達42年。劉勝墓全長51.7米,最寬處37.5米,最高處6.8米,容積2700立方米,採用以山為陵的營建方式,墓道及墓室鑿山而成。南、北耳室分別為車馬房和庫房,中室象徵著劉勝生前宴飲的廳堂,而後室則是停放劉勝棺槨的地方,隨葬器物有金縷玉衣、錯金博山爐、鐵鎧甲等珍貴文物。
  賀傑稱,“玉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後的殮服。漢代皇帝和貴族死後,由於等級不同,玉衣有金縷、銀縷、銅縷之分。劉勝和竇綰均著金縷玉衣下葬,玉衣用玉片製成,玉片間以金絲編綴。劉勝的金縷玉衣長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用金絲約1100克。劉勝夫人竇綰的玉衣略小,全長1.72米,共有2160塊玉片,金絲約700克。這兩套完整的金縷玉衣葬服,是聞名中外的首次重大發現,是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物,堪稱國寶。
  竇綰墓在劉勝墓北側120米處,坐西朝東,與劉勝墓在同一高度上。竇綰墓全長49.7米,最寬處65米,最高處7.9米,容積3000立方米。在平面佈局上,竇綰墓與劉勝墓大同小異,隨葬器物有金縷玉衣、長信宮燈、朱雀銜環杯等珍貴文物。
  賀傑表示,除華麗的陳設和棺槨外,兩墓還出土各類文物10633件,其中玉石器、金銀器、銅器、鐵器等精品4000多件,尤以“金縷玉衣”、“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朱雀銜環杯”等舉世聞名。這些文物數量多,品級高,文物科技價值和工藝價值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時社會財富的積累和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是研究漢代冶煉、鑄造、漆器、紡織等手工業和工藝美術發展情況的重要資料。
  每天來此登山鍛煉的趙女士說,雖然滿城漢墓出土過“金縷玉衣”、“長信宮燈”等世界聞名的珍貴文物,但目前擺放的均為複製品,觀賞價值不大,加之現有景區規模小,旅游景點單一,根本不能吸引大規模、高規格旅行團。
  對此,滿城縣旅游局局長孫增科稱,滿城漢墓景區自1990年對外開放以來,經過二十餘年不斷發展,先後修建了客運索道、下山滑道、滑草、飛降等配套設施及附屬景點,但每年游客均停留在10萬人次的水平上,規模小、缺乏配套景觀成為制約景區發展的主要原因。“現在,游客不僅僅是游覽,更需要休閑、養生、度假。”
  為此,滿城縣委、縣政府於2012年提出打造以“休閑養生地,山水漢韻城”為總目標的漢墓景區旅游升級改造工程。按照國家5A級標準,計劃用三到五年的時間,預計總投資25億元,景區規劃面積5000畝,建設8個以漢文化為主題的特色功能區,集中展示漢代人物、經濟、軍事、科技等相關內容,打造融文化體驗、休閑娛樂、體育健身於一體的全國最大漢文化主題公園。
  孫增科透露,目前,漢墓核心景區的索道升級改造工程、燈光改造工程已完成,休閑座椅、垃圾箱等一批基礎設施投入使用,新增修武洞也對外營業。集古文化藝術品街區、市井街區、漢式風情體驗街區等功能區於一體的未央廣場主體建設85%已完工,古文化藝術區預計6月中旬將試運營,更多歷史文化項目正在洽談中。
  滿城漢墓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山洞宮殿,1988年,滿城漢墓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3月,滿城漢墓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發現”之一。(完)  (原標題:探訪河北滿城漢墓:建全國最大漢文化主題公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