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時間6個品牌1000家分店 馬英堯帶領尚客優走向全國
  本報訊 4月10日,“2013青島年度經濟成就獎”頒獎典禮在青島廣電中心隆重舉行。憑藉對青島市經濟發展的突出貢獻和影響力,同海爾集團輪值總裁梁海山、青啤董事長孫明波、利群董事局主席、總裁徐恭藻等優秀的企業家一道,總部位於青島開發區的尚客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馬英堯榮獲“2013青島十大年度經濟人物”獎項。馬英堯也成為繼徐恭藻之後,第二個帶領開發區企業走出青島、走向全國的企業家,而這位優秀的企業家竟然還是一個年輕的“80後”帥哥。
  作為獲獎企業中唯一一個涵蓋食、宿、行、娛等多個行業的連鎖服務業綜合運營商,從一開始的默默無聞到現在的一鳴驚人,尚客優用強大的實力和獨特的商業模式證明瞭自己。
  十大年度經濟人物 有位酒店業“80後”老大
  14點30分,2013青島年度經濟成就獎頒獎典禮準時開始,孫明波、王君庭、徐恭藻、張建華、李蔚、馬英堯、郭蕾、宋立祿、王紅等在過去一年裡有著卓越表現的青島企業掌門人一起走上舞臺中央,分享“年度經濟人物”這個青島企業年度領域最高獎項的喜悅。
  作為青島經濟的風向標,2013年青島年度經濟人物中涵蓋了各個行業的領軍者,他們以卓爾不凡的膽識與魄力,帶領企業在新時代激流勇進、闊步前行。百年青啤的掌舵人孫明波、全球家電引領者海爾集團副輪值總裁梁海山,他們深諳企業之道,創造了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發展速度。而在這些老牌企業之外,領導著尚還年輕的尚客優酒店連鎖企業成功佈局三線城市,創造出品牌效益的馬英堯,也交出了一份讓人欣喜的答卷。
  扎根三線的尚客優本是一家默默無聞的青島本土公司,但在馬英堯總裁帶領下,通過立足三線城市、依靠多元綜合發展的方式,涉足了多個服務行業,5年時間在全國實現了1000餘家連鎖店的規模,成為業內最成功的連鎖服務業綜合運營商,一改魯商企業給人留下的保守印象。而最讓人意外的是,這位成功的企業家竟然還是一位年輕的“80後”帥哥。馬英堯也成為繼徐恭藻帶領利群走出開發區走向全國之後,第二個帶領企業走出開發區並獲此殊榮的人。
  從“逃離北上廣”到穩居“三線第一”
  “這麼快的發展速度不僅得益於市場需求大,更在於尚客優針對二三線城市特點制定了符合二三線城市發展的酒店管理模式和會員發展模式。”這是三線城市連鎖酒店品牌創始人馬英堯總裁在頒獎時說的一句話。“逃離北上廣”,做酒店業的“農村包圍城市”,馬英堯另闢蹊徑,打造了一個屬於尚客優自己獨具特色的商業模式,同時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迴首5年前,跳出家族企業的尚客優總裁馬英堯用了一年的時間,一輛車,一張卡,走過了200多個縣城進行考察。對於三線城市,馬英堯最大的感觸便是“即便有錢,也買不來生活的便利”。於是經過不斷的考察與積累,在2009年,尚客優誕生了,並扎根三線城市開始做快捷酒店行業。當時,業界普遍不看好這一隻初生的“小牛犢”,但是馬英堯卻信心滿滿:“為三線城市消費者帶來便捷的酒店服務,這件事情不僅迎合了廣大消費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符合中國經濟的發展規律,何樂而不為?”
  500多人的運營團隊,1000多家分店的管理經驗,他用超越同行業的眼光和見識,帶領尚客優扎根三線市場,逐漸發展壯大。截至2014年4月份尚客優集團旗下的尚客優快捷酒店已突破800家,寶樂迪量販式KTV達180家,尚客優品中式快餐超70家,駿怡精品酒店達40餘家。
  用80後的全新理念 經營傳統行業
  對於集團的發展,馬英堯表示,尚客優用5年的時間,從一家青島本地的小公司發展到如今二三線城市最大的綜合連鎖服務運營商,憑藉的是不斷的創新與顛覆。早在09年三線城市連鎖酒店市場空白時,尚客優作為首個進駐的連鎖酒店品牌,在建立會員體系和管理模式上遭遇了巨大的挑戰,後來根據三線城市消費者的習慣,在國內首創“分享互動型管理”和“本地化管理運營”等模式,併在酒店的佈局上做出了多項創新來迎合三線市場。包括後來的寶樂迪量販式KTV和駿怡精品酒店,尚客優在多元化發展發展的過程中,都在不斷的顛覆傳統的連鎖模式。
  現今正是以信息為核心的第三次產業革命,傳統行業面臨的拐點是如何圍繞數據建立信息中心,站在傳統行業的“肩膀”上進行“頭腦”的革新。目前,尚客優旗下已經擁有了涵蓋住宿、娛樂、美食、健身等多方面的品牌連鎖,未來的發展方向將會在大數據信息基礎之上的多元化服務連鎖,即“大連鎖”模式。以酒店為支撐點,滿足消費者在生活圈子內的吃喝玩樂行游購一體服務,並繼續創造數個嶄新的服務品牌,但是最終的目的是為消費者提更最為便捷的服務。
  “馬雲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傳統行業的機會太多了。借助互聯網的經營思維做傳統行業會讓你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這其中我想補充一點,借助互聯網的思維將傳統行業真正的帶入線上,還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馬英堯表示,尚客優的優勢就在於擁有傳統行業最年輕的團隊,擁有傳統行業中最不拘一格的創新思維,曾經顛覆了數個行業,因此更能接受和融入互聯網基因。“我認為,這種將線下實體資源高度整合的‘大連鎖’模式,不僅是尚客優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將是是諸多傳統企業未來的發展之道。”  (原標題:尚客優“80後”總裁斬獲“青島十大年度經濟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hcmqfnr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